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心生草木兮

心生草木兮

 

《延禧攻略》得体cp 一个宫女的自述

       我是延禧宫的一名小宫女,多年前我被其它人欺负的时候,是令妃娘娘救了我。我虽然只是个小宫女,但我想报答娘娘……
     我不知道为什么富察大人的葬礼,皇上会叫娘娘去参加,娘娘是大清的贵妃,富察大人一个外臣,和娘娘又没什关系,这真的让人想不通。悄悄的看了一眼玉辇上的皇上,果然帝王心思最难猜。 我今天不过是给娘娘送了杯茶,就摊上这种事情。娘娘随手一点,就点着让我跟着皇上去参加富察大人的葬礼。也不知道皇上为什么让娘娘去,也不知道娘娘为什么称病让我去,果然上位者的心思难猜。虽说富察大人生的好看,可毕竟富察大人死了。
       去看一个死人,我真的不敢。  皇上让我告诉娘娘富察大人最后的样子,我怎么敢去看一个死人呀,只是飞快的看了一眼,最后的印象只停留在富察大人腰上的那个香囊,绣工是极好的,可是富察大人这么廉洁的吗,这个香囊像是用了很多年。一定是富察大人最爱的东西,不然身上什么都没有,就只有一个香囊呢。回宫告诉娘娘后,娘娘什么都没说,只是看起来像是要哭了。嗯,这一定是我的错觉。我求着娘娘让我贴身伺候她,报答她的恩情,娘娘同意了,娘娘还夸我的名字好听。我叫明月。
    珍珠姐姐告诉我,在娘娘身边不要提三个人,会让娘娘伤心,先皇后,明玉,还有个人,珍珠姐姐不肯说,还骂我笨,说告诉我了也没用,还不如不说 。先皇后我知道,娘娘和她感情深厚;明玉,和我的名字差了一个字,好像是娘娘最喜欢的一个宫女,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死了。最后一个我觉得是皇上,肯定是皇上有很多妃嫔,伤了娘娘的心。珍珠姐姐直骂我笨,让我不要瞎猜。
      乾隆三十六年的七夕节里,娘娘赶走了所有人,一个人留在宫里绣东西,不让任何人进去。娘娘出来的时候,眼睛是红的,娘娘只说自己在烧东西,是被烟吹的,我看着有些不像。娘娘让我去处理火炉子,我发现娘娘烧了些东西,看着留下来的残渣,我感觉是个香囊,总觉得有些熟悉,像是在哪见过,想不起来。
    乾隆三十七年,娘娘喜欢上写信,写了一封又一封,先皇后的,明玉的……珍珠姐姐说,娘娘这是想她们了。可是,我不小心看到过娘娘在没人的时候,也写了很多,我知道这些不是给先皇后和明玉的,可是也不知道这是写给谁的,我曾悄悄趁着娘娘将它们销毁前的偷看过。可是信是空白的,只写着赠少爷。少爷,可少爷是谁呢?
      乾隆三十八年,娘娘开始礼佛,明明娘娘还年轻着,可是我看着娘娘,却总觉得娘娘像是个垂暮的老人。我问娘娘在求什么,娘娘不语,却总是敲打着木鱼,虔诚的拜着菩萨。珍珠姐姐让我不要去打扰娘娘,说这辈子娘娘过的很苦了。可我不懂,娘娘明明拥有着别人得不到的东西,锦衣玉食,儿女双全,连皇上也事事宠着娘娘,娘娘还不高兴吗。于是我缠了娘娘许久,才听到娘娘说,求……下一世。
    乾隆三十九年,娘娘病了,御医说是心病。心病还需心药医,皇上问娘娘想要什么,不知道娘娘想到了什么,娘娘笑得很开心,这是这么多年来,我第一次看到娘娘笑得这么开心,和以往对皇上的笑不一样,这次是真的打心底开心。看着娘娘的笑,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到了那封空白的信,还有那个我不知道姓名的少爷。娘娘说她想要看一场烟花,一个人看一场烟花。我不解,这么多年来,娘娘明明最不喜欢看烟花的,那样好看的烟花,娘娘从来不看一眼。
     那天夜里,娘娘撑着身体一个人去看了烟花,那满天的烟花像是要把天空照亮。我在后面看着娘娘的背影,总觉得娘娘是在笑的。我和珍珠姐姐不敢离的太近,也没有离的太远,偶尔也能听到娘娘的笑声,和从风中传来的一句句少爷。我突然明白了,娘娘定是在某个时候和她口中的少爷看过一场盛大的烟花,所以才在往后的岁月里,其它的烟花再也入不了娘娘的眼。我想,娘娘和那个叫少爷的人一定有很深的感情。
    娘娘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,她每次都会拉着我和珍珠姐姐说这话,说她以前,说先皇后,说明玉……有时,在梦中,娘娘也会喊到她们。可是娘娘从来不和我们说那个少爷的事情,就连梦中,我也没听见娘娘喊他一句。我不知道,是娘娘已经放下他不想提,还是太重要了,不敢提。
       乾隆四十年正月二十九,娘娘走了,娘娘还是没能等到春天。珍珠姐姐也跟着娘娘走了,只有我一个人了。我在替娘娘整理遗体的时候,发现了藏在娘娘怀里的玉佩,这个玉佩看着很破,右下角还有一道裂痕,可是娘娘把它藏在离心脏很近的地方,我想一定是娘娘最重要的物品。于是在整理好娘娘的遗容后,趁着别人不注意,放回了娘娘怀里。我觉得娘娘是希望这块玉佩能陪着她的。
      我向皇上求情,去为娘娘守陵,皇上答应了。去皇陵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,以后我也像娘娘一样礼佛,只为求一件事。求什么呢,我只求下一世魏璎珞与他的少爷富察傅恒能在一起,没有分离,白头不离。
    是了,我看到了,那块玉佩上的字,是满文,富察哈喇。

   
  
     
  

心生草木兮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心生草木兮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